世界最大的小工廠《樹德半山夢工廠》夢想在這裡實現!

2020.02.19

一個夢想
一個改變的力量
一個勇氣的原點
世界最大的小工廠
重新定義土地、根、文化的價值


《起心動念》

樹德創立於1969年,專注於文具、家用、辦公、工業等領域的收納美學,對產品的原創設計與品質保證也循著永續紮根,致力於將台灣推向世界各地。

2013年透過國際競圖,邀集56國201位建築師共同集思廣益,繪製一座結合智慧生產、文化觀光與永續環保於一體,樹德永遠的家「Babbuza Dreamfactory」半山夢工廠。

《一個名為 Babbuza 的夢想》

樹德目前所在台中烏日也是巴布薩族(Babuza)傳統居住地,我們以「半山夢工廠 Babbuza Dreamfactory」為名,帶著對台中烏日的土地記憶,越過美麗的烏溪搬遷至南投市,洪雅族(Hoanya)的傳統居地。我們將以位於彰化、南投交界的「半山夢工廠 Babbuza Dreamfactory」為起點,向土地的文化致敬,訴說被遺忘的台灣平埔族先民故事;透過南島文化館、南島工藝創作,將平埔族文化、台灣南島文化、世界南島文化生動有趣的在此呈現給你。

《勇氣的原點》

南島語族,一個世界上唯一分佈在島嶼上的語言族群,包含1300種語言,範圍橫跨太平洋至印度洋。在人類遷徙的歷程上,每一次的跨洲遷徙需要15萬年,而南島語族在短短4000年間,便完成超過地球圓周一半距離的遷徙。

在沒有陸地連接的路徑上,以獨木舟航向未知的前方,達成了智人遷徙特快車。美國語言學家Robert Blust及澳洲考古學家Peter Bellwood分別在1995年與1997年提出的論點指出,「台灣」是南島語族最早的起點。原本生活在台灣的住民,以海為路,向大洋航行開枝散葉,東至南美洲西方的復活島,西到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,南抵紐西蘭。南島語族航向未知的勇氣源自於這塊美麗寶島,這勇氣的原點是促使我們從逐夢到築夢勇敢前行的領航支柱。

《Who am I?》

追尋勇氣原點的路上,我們總是在問:
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的人取外國名字,
那麼多的廣告都是由外國人代言?
為什麼台灣的街道、地區名稱總是忠孝、仁愛、信義、和平?

我們應該要尋找台灣這塊土地的真實故事,而不是一味的崇洋媚外。
不僅僅是南島生活、南島舞蹈、南島音樂、南島編織、刺青藝術、玉飾品貿易等,南島語族在4000年間所完成的跨洋遷徙,那份航向未知大洋的勇氣,源自台灣的勇氣原點,正是南島語族帶給世界最重要的禮物。

More Information
相關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