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頭家開講】首創大嘴鳥、塑膠工具箱 他花30億元造最大觀光工廠被叫瘋子

2023.02.25
吳宜叡(右)與父親吳景霖(左)都擅長設計研發,16年前吳景霖退休放手讓兒子接班,完全不干涉管理。

去年底南投最新的旅遊景點,便是樹德企業打造的台灣最大觀光工廠「半山夢工廠」,創立53年的收納品製造廠,結合工廠與商場,跳脫傳產只能當黑手的印象。第一代吳景霖首創辦公室常見的樹德櫃與塑膠工具箱,熱賣至今,工廠經歷地震與火災,第二代吳宜叡返家幫忙,大刀闊斧加強研發與外銷,父子為此爭吵、和解,都是希望彼此好,也終於打進美國收納品通路龍頭。
擅長設計的吳宜叡研發可斜開的大嘴鳥整理箱等經典商品,也與漫威、迪士尼聯名,他的收納箱裡,收著膽大心細,連父親的份一起努力,攻下台灣市占第一。

2022年年底前,由台灣收納櫃龍頭「樹德企業」打造的全台最大觀光工廠「半山夢工廠」,在南投工業區正式開幕,成了南投新地標。開幕典禮上,齊聚了南投縣長等政商名流2、300位嘉賓,董事長吳宜叡一一唱名致謝合照,總算面露心安笑容。

樹德半山夢工廠耗費10年、30億元打造,以雲杉組成的生命樹貫穿10層樓。
吳宜叡(右2)對設計要求龜毛,小至箱體的紋路線條都要對齊。

浪漫堅持 打造夢工廠

半山夢工廠耗時10年、花30億元籌劃蓋廠,在室內打造高達10層樓的雲杉步道樹,滿溢文藝氣息,又邀請60家台灣品牌進駐櫃位,吳宜叡打造工廠同時招商,壓力大到胖了10公斤,輕聲斯文的他,惟有談到夢工廠時,語氣格外堅定,「別人不相信的,我們就做。很多人認為30億元賺不回來,但這包含公司的智慧機械製造還有近1萬坪土地,我們以前搬過7次工廠,都是租的,我想給樹德永久的家。」

48歲的吳宜叡曾在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念工業設計,浪漫的靈魂讓他談話時習慣喊聽者的名,神情真摯,Slogan金句信手拈來,例如聊靈感來源,「客戶的需求是天使的聲音、設計來自解決生活的不便利。」他更是講究細節的完美主義者,當採訪準備在新落成的董事長辦公室進行,他卻堅持換地點,「我那間桌子顏色弄錯了,要重新處理,到隔壁可以嗎?」拍攝前,他半降落地窗簾,確保光線柔和。

吳宜叡強調,樹德的塑膠原料都來自台塑、李長榮各大廠,再用獨家配方強化,特別耐用。

車棚創業 零件櫃熱賣

吳宜叡以高標準引領樹德攀向台灣市占第1的高峰,最具代表性產品包括辦公室常見的樹德櫃、塑膠工具箱,與居家收納神器大嘴鳥整理箱等,自有品牌與代工比例為6比4,外銷國家多達70個,2022年營收據估計為10億元。

樹德企業是由吳宜叡的父親吳景霖創立於1969年,公司取名靈感來自於吳景霖當時任教的「樹德工專」(現為修平科大)。吳景霖16年前宣布退休,已將管理決策全權交給兒子。吳宜叡回憶,父親很有商業頭腦,1960年代塑膠業興起,吳景霖在自家附近租了3坪停車棚,標會6萬元斜槓創業,成立樹德塑膠廠,買了台塑膠射出機,白天教書,晚上接單製作巧克力盒、刀柄和黑膠唱片播放器旋鈕等產品,「他腦筋動很快,很多產品上面要印字,他買一台燙金機,讓我媽媽幫忙印圖案或品牌名,可以再收一次錢。」

1970年代電子業發展,吳景霖常跑電子街送貨,發現電子零件放在金屬零件箱中,單價貴,分層少。他嘗試以塑膠搭配金屬,自製分層多、價格便宜一半的零件櫃,取名為樹德櫃,推出就熱賣;又察覺鐵製工具箱太重、易變形,首創台灣第一個塑膠製工具箱,至今仍是樹德最經典的商品。樹德也開始以製造各種收納用品為主力,包括工業用刀具車、辦公資料櫃。

改革研發 自建模具廠

父親的創造力深深啟發吳宜叡,他從小在工廠幫忙組裝、摺紙箱,常被提醒研發的重要,喜愛畫畫的他大學到英國讀工業設計,原本打算先在英國就業。但1999年樹德霧峰廠遇上921地震,幾乎震毀,好不容易恢復元氣,2001年另一廠又遇上火災,損失2億元,接連大傷讓吳宜叡決定返家幫忙,開啟樹德革命時代,卻也點燃了與父親的戰火。

吳宜叡回台時僅26歲,滿腔熱血抱負,看到過去重視內銷的樹德面臨削價競爭,仿冒四起,他成立研發設計中心與國外事業部,自建模具廠,精準掌握從設計到製造的完整過程,他帶記者參觀模具部,師傅正在手工細修調整模具,「這是核心技術,機器做不到的,我們文具、居家、辦公、工業四大領域每月至少各推2、3樣新品,自己開模,溝通速度更快,也能掌握成本。」

他增人手、買機器、出國參展,看在父親眼裡,公司剛從地震、火災中復原,改革不需急於一時,父子二人爭論、冷戰,吳宜叡笑說:「有時候還寫信溝通,意見不同,最後投票,媽媽和姊姊都支持我,我3票。」後來父親特地找書法家謄寫麥克阿瑟〈為子祈禱文〉送他,包含了父親的認可、期許,也有信任,吳宜叡倒背如流。

為在堆疊的置物箱取物,樹德推出斜開口的大嘴鳥整理箱,是居家收納神器。
樹德工具箱上有只需0.5秒的快扣設計,可以快速堆疊。
樹德採用自動折床機,可以降低人力成本,也能加快生產速度。

斜口專利 人性化設計

他每年到海外參展6、7次,2002年,在美國看見收納品通路龍頭The Container Store,很想上架該通路,寫信卻被回絕,他想盡辦法打聽到對方將參加某個國際展,也到該展租攤位,親自介紹產品,吸引對方下單。他展示當時打動The Container Store的置物箱,不到1分鐘就組裝完成,全是卡扣連接,吳宜叡自信地說:「組它不用任何工具,不刮手,旁邊有連接扣,一秒就能垂直或橫向扣住另一個箱子做堆疊。」

為杜絕抄襲,樹德推出的產品幾乎都有難仿的專利,如堆疊工具箱的0.5秒快扣設計;磁吸式鞋盒的下掀式門片可開超過90度,避免斷裂;以往要從堆疊收納箱取物,必須搬開上層才能拿到下層,樹德便首創斜口取物的大嘴鳥整理箱,且可單手固定上蓋,貼近人性的設計,讓吳宜叡敢定業界最貴價格,「雖然我們一家設計,全球仿冒,但仿冒品後來會消失,因為它們很薄,易破,我們的塑膠原料都用台塑、李長榮和奇美的,再用自己的配方去強化。」

雕琢細節 更追求美感

已在樹德任職18年的設計總監張梓桂形容吳宜叡:「毛永遠比烏龜還多,他要求很細,一張折疊椅從線條、比例、對稱,都很講究,還要設計掛勾讓人掛東西。」樹德的收納品耐用兼具美學,吳宜叡也積極與知名IP如漫威、Hello Kitty、迪士尼聯名,讓傳產成為潮流的一環,近年流行Outdoor風,就見到不少樹德聯名潮牌的折疊箱。

他不只對產品追求完美,參觀工廠時,天車的繽紛紅、黃色,也親自選色,無意瞥見機器上的使用說明紙,他立刻發現:「這張字體沒有符合規定耶,因為我們都是用Word的Arial黑體字型。」
龜毛的人,其實只是天性浪漫。吳宜叡將自動倉儲取名為星際飛梭自動艙總站,「倉儲車上下自動取貨時會亮燈,很像《星際大戰》的飛梭車在銀河跑。」介紹自動化塗裝軌道時,「你看它很像怪獸電力公司真實版。」也許保有赤子之心,才讓他能大膽做夢,蓋出30億元的夢工廠。

吳宜叡隨身攜帶攀岩扣環,用來提醒自己遠比想像中勇敢。

勇於創新 樂觀不放棄

去年夢工廠開幕前,5月疫情嚴峻,20家廠商原本談好進駐又打退堂鼓,但他不曾沮喪,「對我們的衝擊當然大,但7月試營運,大家看到平日3千人,週末1萬8千人的人流量,現在也幾乎招滿了。失敗挫折都不在我的生命歷程,領導者沒有悲觀的權利,我只有面對、克服。」

吳宜叡不喜歡重複別人做過的事,樹德的觀光工廠體驗活動很跳Tone,他打造台灣室內最高、21公尺的攀岩牆,岩點更創新改為樹德的經典收納箱,還有高達十層樓的高空彈跳,即使害怕,他仍逼自己體驗,「我跟工作人員說,推我一下。」完美主義者的字典裡,沒有放棄2字。

走在蓋了10年的工廠裡,每一處都有吳宜叡的精雕細琢,造夢的人圓夢了,吳宜叡沒有愧對父親的祈禱文,他也不用成功定義自己,「我在做的事,就是瘋子跟傻子。」